TOP

Facebook

回首頁最新消息內文

  • 2021-03-22
  • 勞工可於職業工會及受僱單位重複參加勞保嗎?

Q:阿杜畢業後從事計程車駕駛工作,並由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申報參加勞保,為了增加收入,阿杜後來又到電腦公司工作,到職當天公司就為他申報加保,但是過了幾天,阿杜收到勞保局寄到公司的通知書說有雙重加保。阿杜立刻打電話到勞保局詢問,到底可否於職業工會及公司重複參加勞保?職業工會需要退保嗎?

A:
為什麼勞保局要寄發雙重加保通知?職業工會的加保會自動退保嗎?
已經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朋友們,為了增加收入,可能會再去找另一份工作兼職或短期打工,甚至已改從事其他行業,而由僱用單位再申報參加勞保,至於原先加保的工會應如何處理?是勞保局會主動退保?或是不去工會繳費,工會就會自動停保?在這裡要和勞工朋友們說明,職業工會的會員屬勞保強制加保對象,如確仍從事本業工作,勞保局或是工會不會因為有重複加保或是欠費就主動退保。勞工朋友另由僱用單位加保,工會並不知情,所以勞保局寄發雙重加保通知的目的就是要提醒勞工朋友們,如果已經沒有從事工會本業工作,應主動洽工會辦理退保手續,以免雙重負擔保費。另外,在職業工會參加勞保如果沒有按時繳費,所屬工會將會列報欠費名冊通知勞保局而留下欠費紀錄,不但會被暫行拒絕給付,而且還會按日加徵滯納金,若不繳清還會被移送強制執行。

阿杜若仍有從事計程車駕駛工作,應於該職業工會繼續加保
被保險人受僱從事工作,應由雇主為投保單位為其申報加保,惟同時繼續從事本業工作的勞工朋友,仍應由原屬職業工會繼續加保,被保險人於受僱單位及職業工會加保期間之保險費將分別計收,惟重複投保期間之保險給付,則以較高之投保薪資計算,無法合併計算。所以阿杜受僱於電腦公司後,如仍有從事計程車駕駛工作,並符合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加保資格,除了由受僱單位申報加保外,仍應於職業工會繼續加保。

阿杜若沒有繼續從事計程車駕駛工作,請速逕洽該職業工會為其申報退保
阿杜如果因為長期在電腦公司工作,沒有時間繼續從事計程車駕駛工作,已不符合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加保資格,應盡快通知工會為其申報退保,以免日後經勞保局查明不符合加保規定,被取消工會加保資格,保費又無法退還,影響自身權益。

► 貼心小叮嚀
為保障被保險人權益,勞保局在比對發現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同時由受僱單位雙重加保時,將寄發雙重加保通知單,1份寄職業工會,另1份按被保險人現加保單位地址寄予被保險人。職業工會如於該通知文到10日期限內申報其退保,即可追溯自被保險人由受僱單位加保之前一日退保,保險費不重複計收。
資料來源:勞動部勞工保險局

回上一頁